福建省侨联>> 助力武术入奥交流中心

参观严复故居 学习慧眼识严复

发布时间:2024-03-20 14:46: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15日,中国书画春晚总导演、助力武术入奥全球推广大使苏勇钦(乾雍)一行专程赴福州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复故居。此行目的旨在将序言者所总结的严复思想进一步融入社会实践,并借助自身影响力,积极推动福州原创成语“慧眼识严复”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苏勇钦先生在中国好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发起人王宏的引导下,聆听了关于严复一生奋斗历程和其卓越思想成就的讲解。王宏不仅生动讲述了严复从翻译《天演论》到倡导维新变法的峥嵘岁月,还深度解读了严复理论对当时社会进步与现代化进程产生的深刻影响。苏勇钦认真欣赏了故居内陈列的一件件珍贵文物和历史文献资料,对严复先生博古通今的深厚学养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深感钦佩。

中国书画春晚组委会副主席、福建省新丝路诗书影画院院长邱胜斌陪同参观。他认为苏勇钦总导演此次专程前来参观严复故居,不仅是对严复先生的缅怀,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种积极实践。严复先生作为近代中国的思想启蒙家,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前瞻性的思想理念对于当今社会的发展仍具有深远的影响。邱胜斌介绍了践行严复思想中蕴含的开放、进步和创新的理念,组织诗书影画家积极参加“诗书影画赞严复”、“诗书影画助力武术入奥”活动的体会,他期待通过更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严复思想的精神内涵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相结合,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图: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大会现场

2024年1月5日,福建省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省政协主席滕佳材、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分别致辞。这一纪念活动不仅彰显了福建省对严复先生及其思想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推动了严复思想的传承与发扬。大会的举行,不仅回顾了严复先生的光辉历程,更深入地探讨了严复思想在当今时代的价值与意义,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文化繁荣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年来,苏勇钦先生以其独特的身份和方式践行着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的工作,特别是在推动武术入奥这一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上,积极运用序言者所提炼的严复思想精髓,使其转化为具体的实践行动,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通过此次对严复故居的实地探访,苏勇钦先生更加深刻地体验到了作为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全球推广大使的责任,这不仅加深了他对严复思想的理解,更坚定了他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决心。苏勇钦表示,序言者所总结的严复思想相关观点,具备大道至简的理论框架,蕴含造福百姓的内在逻辑,历经社会实践的探索和检验,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参观严复故居后,苏勇钦一行还到海峡文博院与名人同行会客厅参加了严复思想学以致用座谈会,海峡文博院理事长杨定强、院长练锦凤,福建省新丝路诗书影画院副院长邹世才、福建省知青书画院院长许秋等参加了座谈。苏勇钦表示回北京后将在高校开展学习和传颂序言者“慧眼识严复”的系列活动。

座谈会后王宏告诉记者,随着严复思想学以致用的案例逐年增多,学习和传承序言者“慧眼识严复”的博大智慧正在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这股潮流将引领个人、社会和国家协同进步与发展,让更多中华儿女有机会获得启迪,并共享序言者珍贵的研究成果,激励更多人成长为中国好人。